別輕忽兒童糖尿病童 年約十萬分之五發病率

談到糖尿病它雖然是一個常常聽到的慢性病,但如果是發生在小朋友身上,這是讓許多家長與小朋友無法接受的事情。兒童糖尿病(Type1又稱第1型糖尿病又稱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每年發病率約十萬分之五,多發病於兒童與青少年,主因多半是因胰臟胰島細胞被破壞,胰島素嚴重缺乏而發病。

兒童糖尿病童和家長 遇到的難題與問題

關懷糖尿病病童與家屬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大家可能無法想像許多病童每天例行的血糖檢測與打胰島素都還得躲到廁所去做,因為會有同學與家長有異樣的眼光看待。而部分學校教師缺乏對糖尿病的了解,甚至連低血糖時吃的急救糖膏(或糖果)都不許孩子放在學校備用……這對小朋友與家長何嘗又不是一種傷害呢?。

兒童糖尿病童和家長 自我照護與併發症狀

第1型糖尿病病童每天需要自我監測血糖(每天4~6次)、飲食控制、配合運動、藥物注射(每天2~4次)來達到理想的糖化血色素(稱HbA1C)。這對家長與小朋友不僅僅是門學問,還要擔心低血糖(飲食不足或是運動過量)和糖尿病併發症狀(眼睛病變和神經病變和腎臟病變)的發生。